close

回應這一篇: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1806735.A.12C.html

 

我很喜歡晝顏這部片,我喜歡探討倫理與人性相互掙扎的作品。

說到晝顏身為連續劇,雖然以連續劇來說,這部片的節奏已相當緊湊,但是我認為這部片的內容若是以電影的篇幅敘說,或許會比較恰當,衝擊力也會更強。

 

網路上估狗「晝顏 結局」,看到有不少不滿晝顏結局的評論。

我個人從人性角度來看,是喜歡晝顏的結局的。也很佩服劇組敢做這樣的安排。

 

有人喜歡這樣的結局,理由是因為這樣的安排「貼近現實」,我不是從這個角度來看。

所謂現實又是什麼呢?殘酷嗎?無力感嗎?主角無法發揮主角威能嗎?

雖然說主觀來說,現實確實就是這樣殘酷令人無力的東西,

當然我知道人啊,看戲劇很多時候是想要寄託情感在裡面,只是為了抒發壓力,夢幻得如泡沫的劇情安排又如何?若是在戲劇裡經歷了讓人不滿意的過程,自然而然會判斷這齣戲是爛尾。若是從這個角度來看,我也是很不滿晝顏的結局,我多想看到北野和紗和能夠長相廝守,兩人在小屋被迫分離的那一段,讓我忍不住哭出來。晝顏小說的結局多好啊,最後伏筆,兩個人還可能可以一起撫養小孩。

 

但從人性上來說,結局這樣的安排確實是「合理」。夢醒了,經歷了外遇之後,大家表面上似乎都還是和事發前一樣,但是心境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

利佳子真的變回以前那樣不可一世的樣子嗎?利佳子曾經對她老公說過,利佳子必須靠著外遇才能夠維持溫柔和順的老婆形象。結局的地方,利佳子送小孩上學後,坐回餐桌拿起手機,悵然若失的看著手機卻沒有任何動作,是不是就暗示了她已經不靠著外遇,而是可以靠著罪惡感,維持溫柔和順的形象呢?當然這可能是我腦補,我希望劇組就是有這個意圖,希望以這種暗示來讓觀眾腦補。

另外,利佳子內心還要跟「不被注目、不被重視」的感覺作戰,有一天外遇也是說不定的,但是她已屆四十,年華逐步凋零,即使罪惡感過了幾年後漸漸消退,孩子逐漸離巢,真的只剩下她和老公兩人相處的那時,已經沒有資本風情萬種的外遇了,有這樣覺悟的利佳子,也可能永遠不會再去外遇了,她可能會一輩子這樣消沉下去。

這並不是道德說教式的劇情安排與腦補,並不是外遇是一個罪惡,而外遇的女人必須受到懲罰,如此那麼簡單的邏輯。而是身為一個美麗卻沒有工作能力,同時又渴望受到注目的女人,所必然要承受的痛苦。

其實紗和根本沒有改變也說不定。她從「外遇這種東西絕對和我無關」,變為最後在心裡對著神說:神啊!對不起,我有可能再一次惹您生氣。看起來變了,其實變得是她對自己越來越誠實了。回顧第一集,紗和在心裡曾經說過她對這個家並沒有留戀,這時就已經暗示紗和過著假面的生活,她壓抑著生活中種種的不滿,無力地生活下去。

利佳子雖然引誘出紗和真實的那一面,但那不是利佳子的「錯」──我一直覺得怪人引誘了誰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譬如說正室怪小三引誘了老公,問題是如果老公內心(包括潛意識)裡沒有這個潛在的渴望,要怎麼被引誘?如果你不是一條魚,你要怎麼上鉤?

這邊劇情也提點出日本「無性夫妻」帶來的問題。對於紗和來說,沒有正常性生活讓她很不滿,又對感到不滿的自己生氣,不敢怪罪丈夫。性慾得不到滿足,覺得自己沒有被好好愛著,又一天到晚被婆婆「提醒」這個問題。紗和確實是生活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卻無力也不敢面對。

結尾的離婚,對於紗和來說,反而是一種解脫。那時的她,已經脫離出原先家庭生活的不滿漩渦中,唯一感到惆悵的,或許是和北野再也不能見面的悲傷了。劇尾的自毀行為,也是為了要以外在限制(能坐牢的話就好了)壓抑自己對北野的思念。也有可能,紗和劇尾的「神啊!對不起,我有可能再一次惹您生氣。」也是暗示著紗和要繼續自毀行為也說不定。

對於紗和來說,她已經從自欺欺人,變為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這部片裡,除了加藤之外,每一個人都自欺欺人。從頭到尾最自欺欺人的,我認為是乃里子。我一直很不喜歡這個角色,對溫柔的另一半予取予求,自我中心到連姓都不改,一下想要當家庭主婦,一下又說她不擅長,還是當一個特別的妻子吧,還自己說北野會喜歡這樣的她。雖然說她會這樣也是因為北野什麼都吞忍下去,是北野寵出來的,也可能是原生家庭很寵愛她。還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什麼樣的人就會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不過北野本身並不喜歡凡事吞忍的自己,只要有一天北野認真要面對真實的感受,他和乃里子遲早是要離婚的。

同樣自私自利的,還有利佳子的老公,但他和乃里子不同的一點,我認為利佳子老公是真小人,他自己也不諱言自己很卑鄙,而乃里子是偽君子,她想要的她決不會放手,也不會承認自己卑鄙的部分。

加藤是一個純潔正直的人。當初他會仿畫,純粹是因為他很氣利佳子,一種諷刺的心理。他本來不在乎這個委託工作,沒想到大受好評。沒想到他一畫別人的東西,就成功了,其實這件事情對他的打擊是很大的,又加上他得到了利佳子的芳心,他很介意自己成了小偷這個事情。

我認為劇組並不是懲罰加藤仿畫那麼簡單,而是加藤自己懲罰自己,是他故意讓萩原打重傷的。純潔善良的人常常會下意識的懲罰自己,所謂「小人無錯,君子常過」正是這個理。

對了,利佳子並不是七十二變,一下從貴婦變成陪酒,利佳子曾經有對她老公說過,他覺得陪酒和當他的妻子並沒有差很多,她願意陪酒,是因為他想要和加藤生活在一起,她有這份覺悟。她知道她是個沒有能力的人,就像她老公說的一樣,是個只有張臉的人,她對加藤說,美麗會隨著年華消逝,她一直是個裝作聰明相的人,其實她拿到用自己薪水買來的手機時,她是很開心的。

結論的部分,對紗和來說,即使面對重新開始,卻是揮別壓抑不滿的過往來重新開始。對利佳子來說,她也終於擁有過一段令人痛心的戀情。

 

大概寫到這邊,我很喜歡這部篇各種鏡頭和象徵。

例如對北野來說,蟬聲代表紗和。劇尾北野夫婦要搬家時,北野說,他聽到了不屬於這個季節的蟬聲,這代表他正在思念紗和。

最後北野的車要經過紗和面前時,紗和的注意力被消防車吸過去,沒有注意到北野,兩人就那麼錯過了。這個鏡頭真是讓人感到悲傷,不過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