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想講的話寫在最後面。

 

Kimbra – Settle Down
"Settle Down" as written by and Kimbra/tetaz Johnson.
安定下來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Won't you settle down with me?
你可以同我共組家庭嗎?
Settle down
共組家庭

We can settle at a table
我們可以放張桌子
A table for two
是專屬於我們倆的桌子喔
Won't you wine and dine with me?
難道你不想和我用餐品酒嗎?
Settle down
共組家庭

I wanna raise a child
我想要扶養個孩子
I wanna raise a child
我想要扶養個孩子
Won't you raise a child with me
你可以同我ㄧ起拉拔孩子長大嗎?
Raise a child
拉拔孩子長大

We'll call her Nebraska
我們可以叫她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Jones
內布拉斯加 瓊斯
She'll have your nose
她將會有你的鼻子
Just so you know
只是讓你知道罷了(你當然會知道啦)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Won't you settle down with me?
你可以同我共組家庭嗎?
Settle down
共組家庭

Run from Angela Vickers
從Angela Vickers婚紗店逃跑
I saw her with you
我看到你和她在一起
Monday morning small talking on the avenue
星期一的早晨,在街道上竊竊私語
She's got a fancy car
她有輛超炫的車子
She wants to take you far
她想要把你載到遠方去
From the city lights and sounds deep into the dark
城市炫目燈光和喧鬧聲遠遠地被拋在腦後,駛入未知的黑暗中

Star so light and star so bright
星星閃爍,星星如此明亮
First star i see tonight!
那是我今晚看到的第一顆星星
Star so light and star so bright
星星閃爍,星星如此明亮
Keep him by side!
將他拴在我的身邊!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Baby there's no need to run
寶貝,不需要從我身邊逃離啊
I'll love you well
我會好好地愛你
I wanna settle down
我想要安定下來
It's time to bring you down
是時候讓你定下來了
On just one knee for now
現在只差你屈膝向我求婚
Lets make our vows
許下屬於我們的諾言

 

------

英文真的是很簡略,卻能夠直接觸動人心;中文雖然博大精深,相對地卻略顯隱諱。同樣的settle down我為了字面上好看,各翻譯成安定下來、共組家庭的意思。

歌詞有些奇妙的地方,例如「We'll call her Nebraska」,Nebraska也是美國Nebraska州,怎麼會有女孩子叫這個名字?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涵義。
另外,「Nebraska Jones」,我想應該是芭比娃娃的男朋友Jones。MV裡的男主角不是人,是娃娃,自然聯想到歌詞的第一人稱會不會就是Barbie本人?

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在其他人眼裡的怪異感,卻很合我的胃口,如果是我,我也會想要創作這樣子的作品,背後隱藏著殘酷的寓意,旋律卻很輕快。

用女孩來當作女主角的概念很棒,很多女人在熱戀中的模樣,就是個很執著的女孩,她們確實很努力,致力成為她內心中理想的妻子,卻不是男方心中理想的對象。最後,男生還是離開她,更慘的可能是,這是我猜測的,他們從來都不在一起過,因為,這可能只是女孩的幻想。

男生娃娃,代表著女孩的對象只不過是她自己的幻想罷了,這個幻想,不代表她的對象是憑空出來的,或許真有其人,只是這個男人,她並不真正明瞭。

女孩的期待、女孩的付出、女孩的嫉妒、女孩的失落,這一連串的情緒起伏,終究是堆疊在海市蜃樓中。

不是嗎?很多人談戀愛,其實都只是和自己談戀愛,即使是在兩個人的相處時光中,其實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這難道不是活在幻想之中嗎?

音樂性方面就不深入探討了,Kimbra太棒了,音樂性、層次感、節奏都可圈可點。

undefined

Kimbra本人,我就跟一般的台灣人一樣,是從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認識她的。她在那首MV裡的歌聲婉轉富有爆發力,而她本身的歌曲卻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獨樹一格,好啦我知道應該是怪異。

但我喜歡這種怪異,除了這首settle down,我還喜歡two way street、cameo love。之前看TLC節目,澳洲都市處處是音樂表演場,而且場子很熱,人人都愛聽音樂,對各種音樂類型的接受度都很高,簡直是音樂工作者的天堂。

Kimbra的現場演奏也很特別,例如有一場(臨時找不到哪個影片),她用某種特別的機器,分別錄製她自己唱出來的各種音高,然後在她正式演唱時,用她自己的聲音替自己伴奏。或許這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對島民如我來說真是大開眼界。

最後用她的 settle down live影片作個完美的Ending

 

arrow
arrow

    阿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