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章, 圖片來源 http://www.pinsoul.com/blog-zh/2016/4/19/1

April 19, 2016

想法上的快速重複,是一種會我們緊張不安下的狀態,這種在想法上的狀態,可能是重複許多不好的事情,也可能是重複想著同一種想法,短時間內無法停下來,佔據了腦海。這是我們焦慮或是一些心理困擾常見的特徵。當我們處於很焦慮或是很有壓力的時候,常會出現這種不論繚繞在某些特定的想法中,有一種很緊迫的感覺。

因此有一種說法稱這樣的狀態為,思緒奔騰(Racing thoughts)。你可以想像一種情境,就是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出現過,你腦海一直在轉,等下該“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然後你很不安,一時之間也無法注意到別人跟你講什麼,只覺得有一種完蛋的感覺。這樣思緒不斷快速重複的狀態,是我們焦慮的現象之一,但我們在想的不一定如上述的是一句話,有可能是一段過去的事情,也有可能是未來還沒發生,但你卻很煩惱的事情。總之,這樣的想法讓你會消耗你的精神、時間、讓你一時無法用理性下決定。

(尤其在面臨壓力和心情低落的時候, 特別容易陷入思緒奔騰的狀態, 也就是鑽牛角尖)

你的想法,好像洪水一般進入你的內心時,它會吸乾你的能量,讓你無法注意當下發生的各種事物,你的大腦好像打結了,轉不出來,很難專注完成你現在該做的事情,也很難好好的回應身邊的人,有時候甚至影響自己的記憶與睡眠。

有時候思緒的奔騰會讓人覺得很干擾,讓你覺得很害怕,因為這會創造一種失控的感覺,讓你覺得好像快發瘋一樣,你甚至會這樣形容自己好像快發瘋了,而這也代表你現在的壓力與焦慮程度超過你平常的狀態

在心理學的研究中,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暫時平靜內心,停止這種想法上的不安,我們都應該每個都嘗試看看,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

1.利用在認知上產生距離:

心理學上有一種說法,我們可以在內心想像自己與現在擔心或煩惱的事情產生比較遠的距離,方法是我們想像自己像一個客觀的人觀察一下自己現在到底在想什麼,然後思考看看自己現在想得,如果換另外一種比較正面的腳本會是什麼。分析看看自己在意的事情,如果從一個比較疏離的角度來看,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有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只是來自於自己的偏見,或是不假思索的刻板印象呢?
(例如把過去陷入思緒奔騰的自己看做是女兒,用慈悲心觀察她)

(其實這也是一種正念練習, 暫時脫離我執的方式來重新面對自己)

使用一段一段小口訣來提醒自己:

有時候一段簡單的話或句子可以提醒自己,讓自己平靜內心。研究發現重複一段簡單的話可以減少我們大腦部分的活躍程度,而減少我們過多的自我評斷與反思狀態,也就是說我們會稍微不那麼在意過去或是那些令人擔心的外來。

試著用一個字、一段話來幫助自己提醒,例如:“其實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糟”,或是“我覺得整體而言生活其實不錯”之類的話,讓自己稍微想一下這些句子,重複一下這些句子來取代妳一直在想的事情,讓你的內心有機會稍微停頓,而不陷入同樣的事情之中。

2.專注於當下:

當你一直在想一件事情時,你也可以提醒自己回頭專注於當下就好,提醒自己去接納或放手那些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專注當下,你可以透過深呼吸,告訴自己去感受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別人跟你說的話,環境中的聲音,光影與變化。
(例如就去散步轉換心情,觀察路邊景物, 剛剛實踐後覺得要先調整呼吸, 鼻子吸嘴巴吐之後, 再來好好專注於當下是比較水到渠成的)

3.把事情寫下來:

你也可以把你在意的事情寫下來,然後稍後再回頭看一看。你不需要想辦法排除自己的想法(不需要排除, 而是用寫下來的方式讓自己接納斯續奔騰的狀態),但可以提醒自己寫下來,然後稍後再來看自己寫了什麼。當你嘗試用寫得,或是打下來這些內容時,你可以減少這些不斷出現的想法影響自己的程度。當想法很混亂時,你寫下來也可以透過一種整理的過程,把思緒稍微釐清,用個簡潔扼要的方式表達出來。所以重點在過程,因為寫或打會讓我們整理自己的想法,用看得懂的方式表達出來,而這樣也會讓自己的內心平靜。

4.呼吸:(最重要的開端)

呼吸可以透過生理上的調控,來幫助我們的身心回到一個比較放鬆的狀態。嘗試去專注在呼吸上,然後呼吸吐氣幾次,在內心數個幾下。專注在呼吸就好,然後慢慢把呼吸放慢,如果分神了,就提醒自己回到呼吸。
(藉由運動、或是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上述的這些工具都使滿實用,而且經過科學驗證的方式,讓我們減緩自己的想法速度。但他們也是有一個共通點,需要練習。許多人都誤以為是一次就應該有效,但事實不然,他可能會在你試了五到六次後,產生一種持續的感覺後,發生某種改變,而或許這個時候你也產生了新的習慣了

(所以, 要有耐心. 我知道容易焦慮的我是個完美主義者, 對於無法立即看到成效的事情很沒有耐心. 耐心是來自於相信自己, 也相信別人不會苛責自己, 放鬆對自己的控制, 愉悅的期待成果, 享受改變的過程, 做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 創造新的, 健康的思維模式)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放慢自己的想法,讓自己不那麼不安,跳脫不了擔憂,你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工作者協助你去練習這些工具。但重點還是在於你想要讓這樣的狀態不再那麼影響自己的生活。
by pinsoul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nsoul 焦慮症 思緒奔騰
    全站熱搜

    阿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